您好,欢迎您访问广东自学考试信息网{www.zxks.org}
热门关键词: 自考论文 自考新闻 自考备考 自考通知 自考专业 通知公告

调查分析师证书考试

时间:2016-10-30 17:48    来源:自学考试信息网www.zxks.org    作者:成科教育   点击:

调查分析师证书考试 调查分析师证书考试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与国家统计局合作开发和联合实施的考试与培训项目。旨在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精神,落实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大力开展非学历证书

调查分析师证书考试

 

      调查分析师证书考试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与国家统计局合作开发和联合实施的考试与培训项目。旨在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精神,落实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大力开展非学历证书教育的意见,提高调查与分析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学历层次,为行业培养业务强质量高的急需人才。

      调查分析师证书分为三个等级: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层次。初级三门课程为《社会经济调查方法与实务》、《初等数量分析方法》、《调查报告写作》。取得调查分析师初级证书课程单科合格证书,可以在自学考试调查与分析专业(专科)中获得相应课程的学分。中级五门课程为《调查概论》,《市场调查实务》、《消费者行为学》、《抽样技术(二)》、《调查数据分析》。取得调查分析师中级证书课程单科合格证书,可以在自学考试调查与分析专业(独立本科段)中获得相应课程的学分。高级四门课程:《市场分析方法》、《预测与决策》、《经济计量分析》、《商务统计》。

      调查分析师证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每年开考两次,每年5月和11月第三个星期六、日开考。考生参加证书考试合格可获得相应课程的单科合格证书,同时参加国家统计局培训学院及所属分院组织的时间考核(共占8学分),全部课程(包括笔试和实践)考试合格可获得由国家统计局教育中心颁发的相应级别的调查分析师证书。

      调查分析师证书获得人员具备的能力为:能组织较大规模的调查;能熟练选择使用适当的调查方法进行各种调查;能独立进行调查方案设计、问卷设计和抽样设计;能对收集的调查资料进行准确的数据处理并进行分析;能撰写较高质量的调查分析报告等。调查分析师证书获得者能够从事调查、统计、预测、营销、咨询、分析、管理、策划等工作。

      根据文件规定,取得调查分析师中级证书课程单科合格证书,可以在自学考试调查与分析专业(独立本科段)中获得相应课程的学分,即中级证书课程与专业中的相应课程沟通。

      该证书设置的一个突出特色是:证书课程与学历课程相沟通,即调查分析师中级证书课程考试合格,取得单科合格证书,可以顶替自学考试调查与分析专业(独立本科段)中相同课程的学分。


 
调查分析师证书考试课程和学分

 

编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7156

社会经济调查方法与实务

6

调查分析师证书(初级)课程

2

07157

初等数量分析

6

3

07158

调查报告写作

6

4

07150

抽样技术(二)

3

调查分析师证书(中级)课程

5

07151

抽样技术(二)(实践)

1

6

07146

消费者行为学

3

7

07147

消费者行为学(实践)

1

8

07148

调查概论

4

9

07149

调查概论(实践)

2

10

07152

市场调查实务

3

11

07153

市场调查实务(实践)

2

12

07154

调查数据分析

4

13

07155

调查数据分析(实践)

2

14

07159

市场分析方法

6

调查分析师证书(高级)课程

15

07160

预测与决策

6

16

07161

经济计量分析

6

17

07162

商务统计

6

 




(责任编辑:自学考试信息网—成科教育学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