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广东自学考试信息网【服务内容】立足广州面向全广东以13年的办学经验为广大自考考试提供咨询辅导等学历提升服务【服务项目】☑自考专升本 ☑自考高起专 ☑自考教材 ☑自考本科招生 ☑自考报名 ☑自考辅导班 {www.zxks.org}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自考指南 > 自考问答  > 51岁保安自考法律学士学位

51岁保安自考法律学士学位

A- A+ 时间2019-07-25 18:11:30  来源:自学考试信息网www.zxks.org
文章标签:
摘要:   有同学诉苦说  下学期就要毕业了  感觉自己这几年碌碌无为  每天都在浪费大好光阴  现在很迷茫  觉得自己再努力也已经晚了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真实的案例:19

  有同学诉苦说

  下学期就要毕业了

  感觉自己这几年碌碌无为

  每天都在浪费大好光阴

  现在很迷茫

  觉得自己再努力也已经晚了

51岁保安自考学士学位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真实的案例:1995年,还在北大当保安的张俊成,通过成人高考考取了北京大学法律系。

  如今,张俊成摇身变成长治市科技中等职业学校的校长,开启了人生辉煌的篇章。

  只要肯做,何时都不晚。张俊成逆袭的故事激励和感染了很多人。

  受张俊成的影响,过去20年里,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多名保安参加考学深造,其中不乏考上研究生的,甚至还有毕业后当大学老师的。

  周德新,同样是一名普通保安出身,在过去的五年间,通过自己为梦想的执着和努力,取得了厦大的法学学士学位。

  还记得儿时的梦吗?

  周德新的祖籍是重庆,今年已经51岁了。

  他年轻的时候当过兵,在技校读的是服装专业,2004年来到厦门后,他摆摊做过小生意,也进过工厂。

  2013年,他来到厦大成了一名保安。

  对于年近半百的周德新来说,最初来到厦大做保安的想法也很简单,就是为了稳定,不用在外奔波。

  厦大的工作开启了他的人生新视野。对于厦大的学术大咖,周德新如数家珍,大咖们淡泊名利和对学术的孜孜以求,让周德新颇为感动。

  “通过接触厦大老师我才知道,有些人读书不是为了谋生,而是为了情怀和精神。 ”

  为什么会选读法学专业呢?周德新回忆起了自己的往昔,10多岁的时候他曾经看过一部印度电影《流浪者》。

  电影里的大法官信奉着大公无私,公平正义的人生哲学,当时他就在想,自己长大后也要做一名律师,主张公正捍卫正义。

51岁保安自考学士学位

  2014年,厦大继续教育学院开设了职工夜校,为造福求学的员工,减免了一定的学费。

  得知这一消息后,周德新非常兴奋,儿时想要当律师的梦想再度点燃——他想报考法学专业本科。

  “北大有个保安读了北大,我这个厦大的保安为什么就不能去读厦大?”

  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开启了5年的攻读之旅。

  贵人相助

  毅然作了决定的周德新,既感到憧憬又有压力。

  已经扔掉书本20多年,当年所学的知识早就忘的七七八八,年龄也摆在这里,对他来说,想要考取本科学位简直是“天方夜谭”。

  好在他遇到了许多“贵人”。

  周德新在厦大遇到的第一位贵人,是厦大管理学院的一位博士生,当时在校门口偶遇,不经意间成了挚友,这位朋友一直鼓励他读书。

  这位朋友现在在福州的一所高校做老师,但他们并未因此断了联系。每当周德新在求学路上遇到阻碍的时候,总能得到这位朋友的鼓励。

  “我邀请她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我希望穿上学士服拍的第一张照片,是跟她的合影。”

  周德新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他对这位朋友的感恩之情。

  周德新自己也颇为好奇,自己这么多年没摸书本,但是几百页上千页枯燥的法学教材,他能津津有味地读下去。

  遇到书上弄不懂的地方,除了学习网络课程,他还去法学院蹭课,向老师请教。

  周德新说,最初去蹭课的时候是偷偷摸摸的,每次都是坐到最后一排,还要换下工作制服后才敢去蹭课。

  而且他去蹭课时绝对不带书本,只是坐下来听课,给人一种进来歇脚的错觉,生怕老师和同学认出自己。

  厦大法学院的老师知晓之后,对这个特别的学生尤为照顾,除了热心回答他的问题,还特意把自己的专著送到保安执勤室,送给他学习。

  周德新在五年攻读中,面对的最大挑战是英语学习。

  周德新说,他的英语储备简直是一片空白,他应对英语考试是从ABC学起的。

  一年暑假,厦大物理机电系的一位女生在学校大门口做活动,和周德新认识了,于是两个人成了忘年交。

  之后的两年时间里,这位女生一直帮周德新补英语,从一项项语法开始,到如何看懂一个个句子,很耐心为他讲解。

  周德新说:“两年时间,她分文不收,耐心教我英语,真的非常感谢。”

51岁保安自考学士学位

  为了学好英语,周德新买来英语模拟真题,一份真题复印十几份,一天最少做两套真题。

  这样复习下来,周德新在公共英语这门考试中考了73分。

  对于没学过多少英语又离开学校20多年的人来说,获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容易。

  最重要的还是他自身的努力:为了挤出时间学习,周德新特别申请夜班,这样他就可以白天学习晚上工作。

  周德新的毕业论文内容是有关正当防卫的,他认认真真撰写了好几个月,合起来接近2万字。

  周德新拿到学位后,他给自己的任务是每年都要发表两篇论文,这样才能督促自己不断学习,不能把这几年学的东西忘掉。

  实践是认识的归宿,周德新在感叹学习对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的同时,也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工作实践中。

  保安的工作是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面对这些情况,周德新运用所学知识,依法办事,有理有据进行调解处理,化解了很多冲突和矛盾。

  回馈母校

  在厦大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这几年,每年校庆,周德新都在为厦大捐款。

  有人不理解他:保安工资并不高,你自己都很拮据,还拿去捐款,值得吗?

  但周德新认为,这是他对厦大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

  在得知西部地区有学生面对生活困难后,周德新通过厦大西部梦想社团,为四名西部贫困学生捐款;了解到厦大有一名同学患病亟需救助,他也慷慨解囊。

  2016年,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对厦大造成了很大的创伤,他捐出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为校园重建尽一份“绵薄之心”。

  几年来,周德新总共捐了2万元,这对一名工资不高的保安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

  “厦大营造了一种氛围,你身在其中,自然就会向一些东西靠拢。在厦大工作的这几年,我被‘止于至善’的精神所感染,而行善即是修心,我要感恩厦大。”

 

  未来还想待在厦大

  周德新每年都要准备十多门考试,每次考试都是过一次关,而他最大的享受就是考试过后的轻松和成就感。

  5年时间里,除了公共英语,周德新重考过外,其他四十多门课他都是一次通过。

  而当初38人报考,只有包括他在内的两个人跑完全程,最终拿到学位。

  周德新笑称,他可能是年纪最大的毕业生了,不过这个学位他拿得很骄傲。

  对于周德新花5年时间考学位这件事,他的妻子很不理解,总觉得他浪费了时间;同事也有些人不敢苟同,觉得没什么必要。

  不过在周德新看来,他这5年时光没有虚度,那份收获自己他自己清楚分量有多重,未来他还要继续学下去。

  获得学士学位并不是周德新学业生涯的终点,他已经报考了今年的全国法律资格考试,对这个考试他满怀信心。

  提到未来的打算,周德新说自己想留在厦大,哪怕他还是站在门口做一名保安,他也觉得很幸福。

  “可以每天为厦大的老师和学生服务,我觉得这是我对厦大的一种感恩。”

  从现在开始,给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方向和规划,从而不断努力追梦,只要肯做,何时都不晚。

在线测评--如何快速获取学历文凭
1、您目前的学历是什么?
初中以下 高中 大专 本科
2、您想报读的学历层次是?
第二学历 大专 本科
3、您意向的学习方式是?
到学校学 在家 晚上学
周六日学 其他
4、您提升学历的目的是?
工作需要 职称 办理入户
考公务员 其他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