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广东自学考试信息网{www.zxks.org}

当前位置:自学考试信息网 / 自考院校 > 中山大学自考 > 正文

中山大学团队发布《城市政府能力蓝皮书(2016)》

更新时间:2016-05-25 14:46:27   来源:   点击数:次  

中山大学团队发布《城市政府能力蓝皮书(2016)》:构建测评指标新体系



        5月19日,由我校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政府能力发展论坛”暨《城市政府能力蓝皮书(2016)》发布会在广州召开。该蓝皮书是中山大学团队继2013年之后对城市政府能力进行持续评估的最新成果。

        蓝皮书主编、团队负责人何艳玲教授对蓝皮书整体设计进行了细致介绍,本次评估的动因是:好的城市治理是指向市民美好生活的治理;城市政府能力,尤其是公共服务能力,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关键;而构建合适的城市政府能力测评指标体系,有助于实现“市民所知、市民所需、市民所得”的城市发展。基于这一动因,中山大学团队重新界定了“城市政府能力”,认为城市政府能力的核心是公共服务能力,具体是指政府通过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性缩小市民需求与市民满意之间差异的能力。在此基础上,中山大学团队设计了城市政府能力测评的全新三大维度,包括:需求识别能力、服务供给能力、学习成长能力。

中山大学
                         图为何艳玲教授在做关于蓝皮书的介绍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的与会专家认为,本测评体系理念深刻,目标清晰,设计严谨。首先,强调“政府能力”,以弥补单一市民满意度和城市竞争力对于城市政府能力测量的不全面性;其次,强调市民需求作为政府能力的前提,提出不回应市民需求的政府能力没有太大意义;再者,强调持续改进的能力过程,并不只是静态的能力状态;最后,强调多种数据来源,综合客观数据和主观数据,尤其是具有“市民感”与“现场感”数据的获得。这些特质使得该体系明显区别于众多其他测评体系。

        蓝皮书副主编代表陈琤介绍了测评主要结果。通过问卷调查、媒体监测以及神秘顾客等多种调查方法,团队对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的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进行了全面测评并进行了横向比较。总体而言,东南沿海城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总排名较为靠前——杭州、南京、北京、广州、深圳排名前五。数据同时佐证,人均GDP与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有较强相关关系(相关系数为0.623),即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其公共服务能力也相对较高。

        具体测评结果如下(更多数据参见《城市政府能力蓝皮书:中国城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评估报告(2016),社科文献出版社》):

       总排名,从高到低依次为杭州、南京、北京、广州、深圳、大连、青岛、上海、武汉、沈阳、济南、厦门、宁波、西安、哈尔滨、天津、长春、成都、重庆。

        需求识别能力排名,从高到低依次为广州、北京、沈阳、杭州、南京、深圳、济南、宁波、大连、青岛、厦门、西安、长春、武汉、哈尔滨、天津、上海、成都、重庆。

        服务供给能力排名,从高到低依次为杭州、南京、武汉、北京、大连、青岛、上海、深圳、济南、厦门、广州、哈尔滨、宁波、天津、西安、沈阳、成都、长春、重庆。

        学习成长能力排名,从高到低依次为杭州、上海、西安、深圳、广州、大连、沈阳、青岛、重庆、天津、南京、北京、长春、哈尔滨、济南、厦门、成都、宁波、武汉。

        团队还透露,曾向19个城市的市政府办公室(办公厅)邮寄正式函件与问卷,请求填写政府部门问卷,但只有杭州、青岛和天津三个城市给予反馈。这表明政府在与外部主动沟通和积极呼应外部压力方面,仍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消极与信息封闭状态。

        中山大学团队认为,虽然本次测评给了排名,但是排名并不能说明每个城市能力表现的绝对优劣,而只是每一个阶段的相对比较状态;项目的真正目标也不在于排名,而是希望通过“以需求识别为导向,以学习成长为反馈”为基本理念所建构的这一测评体系,可以实质性影响城市政府行为选择,并引领城市走向新城市治理,即:建设市民友好(家庭友好)的城市,建设可对话的城市,建设注重学习与持续成长的城市。


推荐文章
自考会展管理专业
自考物业管理专业
自考本科学位
自考计算机及应用专业

 

广东学历教育网:
转载地址:http://www.zxks.org/content-7-720-1.html
责任编辑:自学考试信息网
相关阅读